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公开 > 工作报告
2008年天台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07年,我院在县委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上级法院监督指导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和“三项承诺”工作主线,认真落实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要求,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审判和其他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围绕服务发展大局,审判职能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2007年,我院共受理各类诉讼案件2385,审结2451件(含旧存案件,下同),同比分别上升21.07%27.66%,解决诉讼标的总金额8201万余元。

依法惩处刑事犯罪,全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受理各类刑事案件384件,审结381件,判处被告人586人,同比分别上升10.34%7.93%8.32%。审结抢劫、抢夺、伤害、盗窃等案件245件,判处罪犯429人。其中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的57人,占9.73%。审结偷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合同诈骗等犯罪案件1225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审结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案件1011人,推动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坚持宽严相济,依法保障人权。在办结的刑事案件中,免于刑事处罚33人,适用缓刑212人。

依法审理民商案件,平等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901件,审结1968件,同比分别上升24.33%33.06%。强化“群众利益无小事”理念,妥善处理民生纠纷。审结婚姻家庭纠纷案件525件,损害赔偿案件197件,劳动争议和劳务合同案件64件,努力维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以保障发展为己任,依法调节经济关系。审结买卖、租赁、承揽等合同纠纷案件513件,金融借贷纠纷案件434件,农村承包合同等涉农纠纷案件213件,累计解决诉讼标的金额7355万余元,有效规范了市场经济秩序。

依法审理行政案件,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受理各类行政诉讼案件90件,审结93件,同比分别上升32.35%45.31%。认真履行司法审查职能,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判决撤销、确认违法或变更被诉行政决定4件,占4.3%;判决维持被诉行政决定、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或裁定驳回原告起诉16件,占17.2%。积极开展行政审判协调工作,妥善化解行政争议。全年通过协调解决行政案件66件,占70.97 %审查办理非诉行政案件239件。积极支持政府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共有10件案件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应诉率达50%

积极参与综治工作,扩大办案社会效果。加强少年刑事审判工作,依法从轻减轻判处未成年人罪犯57人,对18名未成年缓刑犯进行了回访。加大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案件的调解力度,审结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案件51件,其中达成协议并自觉履行的43件,占84.3%,为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190余万元。延伸审判服务。对办案中发现的社会热点问题和有关部门管理上的漏洞,及时提出司法建议;加强对人民调解组织的指导;采取诉讼指导、公开审判、上法制课、案例报道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活动。

二、践行“三项承诺”要求,司法为民宗旨得到深化落实

我院紧紧围绕 “三项承诺”工作主线,努力将司法便民、惠民、护民各项措施落实到立案、审判、执行等工作之中。

深化司法为民工作,着力解决打官司难问题。加强诉讼指导,免费向来访群众和前来立案的当事人提供各类导诉材料。认真落实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制度,依法保护弱势群众的诉讼权利。在诉讼收费标准下降、办案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全年仍为57件案件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达32.3万元,比2006年增加38%20名生活困难的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基金8.9万元;为46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刑事被告人指定了辩护人。严格执行调解、和解结案案件和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诉讼费减半收取的规定,强化诉讼调解,扩大简易程序的适用范围,最大限度节约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全年办结的民商事案件调解撤诉率为55.44%,适用简易程序办结的案件67%

加强审判监督管理,着力解决司法不公问题。为减少人情、关系等因素的干扰,实行随机滚动分案。出台民商事案件签发规定》,将案件签发权上收一级,加强院、庭长对审判工作的监督管理。继续加强审限延长报批管理,提高审限内的结案率完善《案件质量评查办法》,加强案件质量评查工作。做好申诉复查,共受理申诉复查案件7件,依法提起再审3件,其中改判2件,调解1件。与县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邀请检察院派员参加人民法院民行案件庭审活动的意见》,主动接受检察院的法律监督。重视涉诉信访工作。单设信访办公室,配备专职信访办副主任抓信访工作;健全信访工作机制,完善信访制度。彻底化解信访老案15件,特别在去年国庆节及十七大前夕,成功息访了数起省政法委督办的信访老案,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和群众的好评。

健全制度整合力量,着力破解执行难题。遵循 “内外兼修、以内为主”思路,以提高有效执结率为目标,积极推动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机制坚持立审执兼顾,提高当事人的自动履行率。共办理诉前、诉讼保全案件43件,有效避免了债务人恶意转移财产。加强庭审说理,争取以调解、和解方式结案,减少当事人在执行中的抵触情绪。去年当事人自动履行率达18.5%。穷尽执行措施和手段,严厉打击各种逃避和抗拒执行行为,维护司法权威。对被执行人实施司法拘留72人次,2名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的当事人依法追究了刑事责任。组织开展非诉计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和夏季集中执行活动,较好地缓解了执行压力。全年受理各类执行案件1097件,执结1105件,执结率为86.5%,其中有效执结率达61.3%,执行到位标的额2390万元,较好完成了上级下达的执行任务。

三、坚持从严治警方针,队伍整体素质得到优化提升

认真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提高干警政治思想素质。根据上级的统一部署,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暨“公正司法、一心为民”大讨论、“作风建设年”、“建设五型机关,提升执行力”、“联村联户连心”及“学先进找差距,推进创业创新”大讨论等活动。1个部门荣立集体三等功,2名干警分别荣立个人二等功和三等功,另有2名干警分别被评为全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先进个人和全市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先进个人。认真贯彻落实省高院《关于开展巡查工作的意见》,建立巡查机构,完善巡查机制,开展经常性巡查工作,促使干警不断规范司法行为,提高司法能力。

强化业务理论学习,提高干警业务素质。以建设学习型法院为目标,健全学习制度,制订学习计划。认真抓好基层法官轮训工作,全体法官均通过轮训考试验收。全年安排干警参加上级法院组织的各类培训班学习1476人次鼓励干警参加高学历教育,有5名干警在职攻读法律硕士。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纯洁法官队伍。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不定期对各部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检查。开展院领导上廉政课、中层干部述职述廉、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到监狱接受警示教育、邀请县纪委有关领导来院上廉政教育课等活动,不断丰富廉政教育载体。以执行局被县里即时列入重点动态监管岗位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行使审判权、执行权的监督,强化对差错案及违法审判责任的追究。

完善岗位责任制,增强队伍活力。积极构建符合审判工作特点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制定了《绩效考核办法》,将各项工作指标量化考核到人,并将工作实绩与评先记功、物质奖励及今后提拔使用挂钩,突出奖勤罚懒。按照公平、公开、竞争、择优原则,认真组织实施第三轮竞争上岗、双向选择的干部聘任用工作,进一步优化队伍结构,增强了工作活力。

四、强化人大监督意识,接受监督机制得到不断健全

我院牢固树立依法接受人大监督意识,坚决贯彻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办理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交办的事项和督办的案件,努力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去年我院向县委常委会专题汇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的决定》和省委的实施意见的情况;向县人大常委会汇报近三年来行政审判开展情况,并认真抓好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的若干规定》,加强与代表的日常联络,深化落实代表对我院工作的监督。结合换届,从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聘请了14名司法监督员,每半年召开一次座谈会,虚心听取意见。认真落实邀请代表、委员旁听审判制度。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的作用,扩大司法民主,16名人民陪审员共参与审判案件72件。加强议提案办理。对于人大代表提出的涉及我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坚持 “一把手”负总责、专门部门专人办理的制度,限期办结,限期反馈,并从中查找司法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制定整改措施。对去年“两会”收到的1件人大代表建议案和1件政协委员提案,均按要求及时认真办理答复。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的结果,是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民主监督的结果,也是各位代表悉心指导、热情帮助的结果。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县人民法院全体干警,向各位代表和所有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和问题:一是诉讼费收取标准下降后,民商事案件大幅上升,案多人少矛盾更加突出。二是少数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不高,办案社会效果欠佳;个别法官司法行为不规范、不廉洁,给法院工作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三是“执行难”问题仍未从根本上得到有效解决,有些案件因种种原因没能执行到位或无法执行,人民群众仍有意见。四是涉诉信访工作压力仍然较大。少数信访老户重复访、越级访现象仍时有发生。五是办公办案条件亟待改善,司法规范化建设仍需加强,“两庭”建设任务艰巨。对上述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深入调研,采取积极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县人民的期望。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深入推进创业创新,建设“三个天台”的关键之年。我院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公正司法、一心为民”为指针,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化落实“三项承诺”,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狠抓队伍和基础建设,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深化法院改革,为建设“三个天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务。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以服务发展为首任,进一步加强审判执行工作。要继续坚持严打方针,全面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要更加注重公正高效地审理好涉及民生问题及群众权益的案件,依法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加强司法调解工作,建立和完善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对接互动机制,最大限度消除社会不和谐因素。要继续重视做好行政审判,依法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要进一步加大执行工作力度,配强配齐执行人员,建立健全执行制度,穷尽执行措施和手段,加大执行力度,努力提高案件有效执结率,为本届法院争创全省“破解执行难优秀法院”打下坚实基础。

二、以改善民生为重点,进一步深化落实“三项承诺”。全面落实导诉制度,加强对当事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诉讼风险提示、举证指导、法官释明和判后答疑等工作。严格执行《诉讼费用交纳办法》,进一步做好诉讼费减、缓、免、退等工作,对因被执行人或被告人无执行能力导致生活困难的当事人,给予更多司法救助强化院庭长的监督管理职责,通过院庭长办案、听庭巡查、列席评议、审核文书等方式,加强对合议庭工作的指导,带动办案水平的提高。加强对法官自由裁量权的规范,健全案件质量评查机制,实行信访责任倒查,从源头上杜绝关系案、人情案和涉诉信访的发生。紧紧依靠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及有关部门支持,建立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工作机制,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破解“执行难”。

三、以公正效率为取向,进一步强化法院规范管理。着力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今年重点规范裁判文书,要不断提高裁判文书制作水平和办案规范化程度。积极应对实施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的新要求,科学配置审判资源。按照“走进矛盾,破解难题”的要求,扎实做好涉诉信访工作,继续完善信访排查、通报和处理机制,化大力气清理和化解涉诉信访老户案件。

四、以强化素质为根本,进一步推进法院队伍建设。要以深入开展十七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群众观念,改进审判作风。以增强法官司法能力为目标,加强法律知识和职业技能培训,重视调查研究和学术研讨工作,并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推动审判水平的提高。完善《绩效考核办法》,激励干警争先创优。坚持从严治院,狠抓司法廉政建设。健全廉政预警机制和及时纠错机制,管好、管住容易滋生腐败问题的环节;完善法官惩戒制度,坚决查处违法违纪行为。

五、以两庭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改善执法条件。重视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尤其要抓好机关审判综合楼建设并确保建设进度,争取在年底投入使用。争取完成平街、苍山法庭的迁建征地工作,并通过开展争创省级“模范五好法庭”活动,加强人民法庭的司法工作水平,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决心在县委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下,在县政府关心支持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下,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创业创新,为完成本次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24-2026 浙江省天台县人民法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台县始丰街道和合北路159号   邮编:317200   电话:12368
浙ICP备06050081号-2    公交路线:    电子地图
建议IE6.0以上版本,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访问量:18735533

浙公网安备 3310230200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