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公开 > 工作报告
2012年天台县人民法院五年工作报告
 

天台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229在天台县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天台县人民法院院长  胡恩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我院在县委的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主题,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工作为重点,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五年来受理各类案件20920件,审执结20511件,办案法官年人均结案105.2件,为我县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一、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审判职能

五年共受理各类诉讼案件14024件,审结13637件,年均上升14.61%13.79%,其中2011年受理3726件,审结3490件。面对不断增多的涉诉纠纷,我院坚持围绕大局能动司法,切实担当起司法的社会责任。
  
发挥刑事审判职能,努力维护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受理刑事案件1806件,审结1805件,年均上升1.73%1.68%,其中2011年受理374件,审结378件。在判决发生法律效力的2275名被告人中,给予刑事处罚2257人,其中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997人,3年至10年有期徒刑308人,10年以上有期徒刑85人。在刑事审判工作中,我院突出打击重点,依法严惩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贩毒以及“两抢一盗”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活动,共审结845件,判处被告人1210人;依法惩治经济领域内的犯罪,审结非法经营、出售非法制造发票、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犯罪案件3689人;依法严惩贪污贿赂犯罪,审结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玩忽职守等职务犯罪4047人;认真开展集中整治计划生育“两非”专项行动,依法从严惩处34人。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未成年被告人、过失犯罪以及认罪态度较好、社会危害不大并能积极赔偿受害人损失的犯罪分子依法适用缓刑,共宣告缓刑756人,免予刑事处罚15人,切实做到了罪罚相当。加大调解力度,共调解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案件156件,调解率达81.2%,最大限度地调和了被害人与被告人之间的对立关系。全面推进量刑规范化工作,创新推出量刑平衡表制度,做到一案一表,随卷留存,确保实现同罪同判。对判处非监禁刑的案件,与社区矫正部门共同做好矫正对象的帮教工作。

发挥民商事审判职能,努力营造和谐有序的社会环境。受理民商事案件11826件,审结11434件,年均上升18%17.05%,其中2011年受理3289件,审结3047件。结合《劳动合同法》、《物权法》和《侵权责任法》等一批事关民生的法律实施,着眼服务民生发展,依法妥善审结劳动争议、物权确认、房屋拆迁及涉物业管理案件419件;努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稳定,审结经济合同纠纷案件6896件;妥善调节婚姻家庭、人身财产关系,审结离婚、抚养、继承、相邻关系、人身损害赔偿等纠纷案件3965件;贯彻中央惠农政策,认真审结涉农案件38件。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加大调解力度,及时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年均调解撤诉率为50.1%。针对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经济领域近年矛盾多发,民间借贷纠纷激增,我院积极做好司法应对工作,及时调研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服务地方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为保障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发挥行政审判职能,努力构建依法行政的法治环境。受理行政诉讼案件344件,审结341件,年均上升0.27%2.55%其中2011年受理60件,审结63件。在行政审判中,我们坚持保障与监督并举、支持与制约并重的原则,在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的同时,积极支持和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认真履行司法审查职能,在审结的案件中依法判决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撤销具体行政行为、确认违法或重作行政行为的25件;不断探索解决行政争议新机制,建立“诉前沟通、诉中协调、诉外疏导”的行政案件协调机制,共协调解决234件,占67.44%;以纪念《行政诉讼法》实施20周年为契机,加强与行政机关的联系,扎实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从2006年的7.81%上升到2011年的15.87%;自2009年起定期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增强行政审判透明度,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依法受理并执结行政机关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非诉行政执行案件1570件,维护了行政裁决的执行力。

二、为民司法,积极践行三项承诺

我院牢记司法为民宗旨,紧紧围绕“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让有理有据当事人打得赢官司、让胜诉当事人合法权利及时得到执行”三项承诺,不断完善便民利民措施,以司法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在“省力、省时、省钱”上下功夫,确保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建立起集接待、咨询、导诉、起诉功能于一体的规范化立案大厅,为涉诉群众提供快捷、高效的司法服务,我院立案大厅被省高院评为文明窗口。建立交通事故赔偿案件驻点审判站,根据需要设立维护国防利益、旅游、消费等巡回法庭,并推出预约开庭、假日法庭、对当事人行动不便的案件送法上门等措施,方便群众诉讼。成立民商事速裁庭,依法扩大简易程序适用范围,民商事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72.4%,有效提高诉讼效率。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依法为272人缓、减、免收诉讼费88.31万元,对因暂时无法执行案件中的83名特困当事人发放救助金87.49万元,为155名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刑事被告人指定了辩护人。坚持开展农民工讨薪维权专项审判执行活动,开通“绿色诉讼通道”快立、快审、快执。全力做好涉诉信访工作,落实领导定期接访、专门人员日常接访、法官带案下访和资深法官判后答疑等措施,注重初信初访问题的化解,五年共处理来信来访972件(次),化解了一批中央、省、市政法委交办的涉诉信访积案。

在“公开、公平、公正”上下功夫,确保有理有据当事人打得赢官司加强司法公开,认真执行省高院《阳光司法实施标准》,开通法院内外网站,依法全面公开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审务等审判信息;每季度组织一次“公众开放日”活动,增进公众对法院工作的理解。推进司法民主,在县人大常委会的重视支持下,顺利完成人民陪审员的选任工作,并高度重视对人民陪审员的使用,出台了《关于加强陪审员工作推进“法治县”建设的实施办法》、《关于建立人民陪审员陪审日志制度的意见》,保障人民陪审员依法履职,五年来人民陪审员陪审率达89.15%,居全省法院前列。深化司法管理,依托审判质效评估体系,建立健全对各业务庭和审判人员每月办案数量、质效数据、临审限案件催办等通报制度;出台《民商事案件签发规定》、《加强裁判文书管理若干规定》等制度,重视院、庭长的监督指导;通过完善案件质量评查、审判流程管理、工作绩效考评三项机制,不断加强内部监督管理。五年来,我院本着有错必纠、确保公正的司法理念,认真审结再审案件12件,其中改判9件,调解3件,使当事人合法权益得以保障。

 在“规范、透明、实效”上下功夫,确保胜诉当事人合法权利及时得到执行五年来新收执行案件6896件,执结6874件,年均上升10.8%9.96%,执行标的金额5.98亿元,其中2011年受理1806件,执结1779件。一是注重立审执兼顾。在立案、审判环节综合运用庭前和解、先予执行、诉前诉讼保全、附限制条件调解等方式,最大限度避免恶意避债行为,争取在立案、审判环节自动履行一批、督促执行一批,减轻执行压力,民商事案件自动履行率达82.79%二是注重借助社会力量。以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为着力点,加强与公安、金融、工商、税务、房地产管理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对被执行人的财产状况、信用记录进行跟踪调查,有效防止被执行人逃逸、隐匿、转移财产,初步建立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参与、法院主办、社会各界支持”的执行联动机制。三是注重加强弱势群体案件的执行。扎实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社会抚养费征收等专项集中执行活动,其中执结农民工讨薪案件755件,执行标的550万余元。四是注重加大对拒不执行判决的“老赖”打击力度。除了运用查封、冻结、扣押、划拨、拘留等执行强制措施外,还通过限制高消费、曝光执行、悬赏举报和刑罚惩处等措施,穷尽一切合法措施,督促其履行义务。五年来对逃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实施司法拘留212人次,维护了法律尊严

三、夯实基础,着力抓好队伍建设

我院始终将队伍建设作为法院工作的根本来抓,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司法能力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以开展活动为载体,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相继组织开展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抓队伍公正廉洁执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人民法官为人民、群众观点大讨论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干警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为民意识。认真组织学习《法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法官行为规范》、《人民法院文明用语基本规范》,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公正廉洁执法”演讲比赛,组建党团员志愿者队伍积极参加志愿日活动,引导干警改进司法作风。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大力宣传学习全省十佳优秀法官、一等功荣立者杨卫东同志的先进事迹,营造积极向上、乐于奉献、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

以素质教育为内容,着力提高业务水平。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注重实践锻炼,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提高审判技能和做群众工作的本领。积极鼓励干警参加业务培训和学历教育,共有273人次参加了上级法院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现有本科以上学历80人,占81.63%,其中全日制硕士3人。开设《法官讲坛》,举行全员读书活动,组织重点课题调研、疑难案件研讨、学术讨论和每月办案之星评比,法官队伍专业素质明显提升。以业绩考评为平台,将评先记功、职级职务晋升与工作实绩挂钩,激发干警工作活力。

以廉政教育为手段,增强拒腐防变能力。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状,建立干警个人廉政档案,形成齐抓共管的廉政建设机制。加强反腐倡廉教育,通过邀请县纪委领导上课、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片、编发廉政短信、对新进人员及新提拔干部集中廉政谈话、赴萧山南郊监狱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等形式,不断增强廉政意识。对重点岗位和环节,加强监督管理,出台《关于禁止与当事人办案“三同”的规定》,每案向当事人发放廉政跟踪监督卡,对所有警车实施GPS定位管理。定期召开司法监督员座谈会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分析会,加强队伍动态管理。认真组织司法作风大检查,强化巡查工作,促进司法行为规范。严格执行最高院“五个严禁”等规定,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22人。

四、接受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我院把接受监督作为公正廉洁司法的保障和动力,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在监督下不断改进工作。

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贯彻执行县委和县人大的各项决定、决议,坚持重大事项、重大案件及时向党委、人大报告,自觉接受党委领导和人大监督;认真贯彻执行《监督法》,在做好年度工作报告的同时,按照县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先后就执行工作、行政审判工作进行专题报告,接受评议监督;以县人大常委会对部分法官绩效评估为契机,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工作,推动法官队伍建设;不断完善人大代表联络制度,在做好日常走访工作的同时,适时邀请人大代表旁听案件审理,并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从而更直接、更具体地接受监督;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提出的1件建议案的办理工作,及时解决落实并予以答复。

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及时向政协通报人民法院工作情况,加强与政协各界别人士的沟通协调;重大活动邀请政协领导到场指导;在选聘司法监督员、人民陪审员中要求政协委员占一定比例;高度重视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对收到的4件提案已全部办结。支持、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与县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邀请检察院派员参加人民法院民行案件庭审活动的意见》,并邀请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加强与社团组织、企业、律师、基层群众等各方面的联系,重视舆论监督,促进司法公正。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是我院基础建设大发展、大变化的五年。在县委、县政府及上级法院的重视支持下,在各位代表、委员的呼吁关心下,我院审判综合大楼于201110月投入使用;机关各业务庭和人民法庭已建成数字法庭庭审视频录像系统,刑庭在看守所设立远程视频庭审系统,促进了庭审程序规范;交通、通讯、办公自动化设备亦有较大改善,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奠定了基础。

五年来,我院各项工作都有了新的进展,其中行政审判、刑事审判、委托鉴定、宣传信息等工作居全市法院前列,我院先后被评为全省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政工信息先进集体、市级文明机关等,2011年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居全市法院第4名,有24个(次)部门和68人次干警受到上级法院和县委的表彰奖励。这些成绩的取得,饱含着各级领导、各位代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爱护。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法院向您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是:社会转型时期大量复杂矛盾纠纷以案件形式涌至法院,社会各界对司法的期望值高,办案难度明显加大;案多人少矛盾突出,法官超负荷办案现象依然存在;涉众型案件多发,执行难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部分当事人“信访不信法”现象仍较突出,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压力较大;个别干警审判纪律松懈、作风不正,发生了有损法院形象的问题;暴力抗法等事件时有发生,司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以上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更有效的措施,积极争取支持,认真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2012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法院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县十三届一次党代会和本次人代会精神,继续以“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工作主题,以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为主线,以提高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为目标,以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的决心,大力加强审判执行、队伍建设、司法管理三项工作,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开拓创新审执工作,全力服务发展大局
  强化打击职能,净化发展环境。严格执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从重从快严惩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型犯罪、黄赌毒等犯罪分子。加大对破坏经济发展、扰乱经济秩序犯罪案件的审判力度,为我县全面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营造优质的社会环境。继续推进量刑规范化改革工作,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的调解工作和未成年人犯罪审判工作。

强化调节职能,力促经济发展。深入贯彻“调解优先”民事审判政策,加强司法调解,并与全县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密切配合,着力推动构建大调解工作机制。加强婚姻家庭、损害赔偿、民间借贷、相邻关系等普通民事案件的审理,注重案结事了。高度重视生产、经营、流通领域内合同纠纷等商事案件的审理,依法平等保护各方利益,促进经济发展。积极依靠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城乡统筹发展中涉及拆迁、补偿、安置纠纷的息诉工作,避免群体性事件发生。全面推行案件信访风险评估制度,强化源头治理,并加大化解信访积案的处置力度,依法处理当事人合法合理诉求。
  
强化协调职能,化解行政争议。坚持监督与支持并举的行政审判原则,认真履行司法审查职能,依法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不断创新行政审判与行政执法协调机制,积极运用行政协调、司法建议、白皮书等有效方式帮助规范行政执法,推进法治县建设。依法稳妥地执行行政机关申请执行的非诉行政案件,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社会管理职能。

强化执行职能,维护司法权威。以深化“执行征信、执行查控、执行惩戒、执行监督、执行保障”五个系统建设为主线,进一步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完善执行工作管理机制,加大执行工作力度,提高执行快速反应能力,对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坚决采取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实现当事人合法权益。

二、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法官素质
  突出主题教育。以培育良好的法官职业道德为重点,认真开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结合政治学习、形势教育、专家辅导等多种形式,推进干警思想、作风、技能向高层次发展。
 
 重视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洁司法教育。坚持向当事人发放廉政跟踪监督卡24小时录音举报电话、司法监督员等制度,推进廉政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最高院“五个严禁”和全县政法干警“四条禁令”,采取有效措施防止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的出现,进一步树立公正廉洁司法的良好形象。
  
加强业务培训。站在“人才强院”战略的高度,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好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学习,尤其要抓好青年干警的教育培训。加强岗位练兵和轮岗锻炼工作,着力培养一批理论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的优秀人才,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营造法院文化。重视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干警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丰富文体活动,强化集体意识,激发爱岗敬业热情;遵守司法礼仪,注重文明办案;精心打造法院文化长廊和院史陈列室,营造和谐奋进的法院文化氛围,陶冶干警情操。
 
 三、强化司法政务管理,全程保障法院发展
  加强制度建设。要以审判管理、队伍管理为重点,及时修订、完善、新建具有可行性、科学性、可操作性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
  
加强阵地建设。加快平街、苍山两个人民法庭建设,要在选址、外观、功能方面力求方便群众,体现法制精神和价值利用最大化。要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室、诉调联动中心、局域网络的管理和运行,推进审执工作质效提高。
  
加强沟通协调。紧紧围绕县委的中心工作和重大部署,及时调整审判重点抓好服务。加强与各单位之间的工作衔接,提高办案实效。加强法院内部之间的团结协作,形成工作合力。
  
强化监督机制。坚持不懈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大力加强审务督察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强化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和完善接受监督机制,促进公正、廉洁、文明司法。

各位代表,在我县阔步迈向“小县大城”新时代的进程中,人民法院责无旁贷、任重道远。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振奋精神,扎实工作,为我县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24-2026 浙江省天台县人民法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台县始丰街道和合北路159号   邮编:317200   电话:12368
浙ICP备06050081号-2    公交路线:    电子地图
建议IE6.0以上版本,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访问量:18735533

浙公网安备 3310230200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