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学园地
行政许可监督检查包括哪些

行政许可监督检查包括哪些

 

行政机关有义务履行监督责任,建立健全监督制度,那么行政许可监督检查包括哪些呢?行政许可监督检查包括行政机关内部的层级监督和行政机关对被许可人的监督两种。

一、行政许可监督检查的种类

行政许可监督主要包括行政机关内部的层级监督和行政机关对被许可人的监督两种:

1、行政机关内部的层级监督检查。即上级行政机关基于行政隶属关系对下级行政机关实行的监督。

2、行政机关对被许可人的监督检查。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1)书面检查;

(2)抽样检查、检验、检测与实地检查;

(3)被许可人的自检;

(4)对取得特许权的被许可人的监督检查。

二、行政许可的撤销与注销

1、行政许可的撤销。

行政机关违法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应当撤销其作出的行政许可决定。对违法的行政许可事项,基于保护公共利益的需要,该撤销的,行政机关应当予以撤销;撤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损害的,不予撤销;既可撤销也可不撤销的,行政机关应当衡量各种利益后决定是否行使撤销权。行政许可决定被撤销时,行政机关应当赔偿被许可人因此受到的损害。

2、行政许可的注销。指基于特定事实的出现,由行政机关依据法定程序收回行政许可证件或者公告行政许可失去效力。应当注销行政许可的情形有以下六种:

(1)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未延续的;

(2)赋予公民特定资格的行政许可.该公民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的;

(3)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终止的;

(4)行政许可依法被撤销、撤回,或者行政许可证件依法被吊销的;

(5)因不可抗力导致行政许可事项无法实施的;

(6)法律法规规定的应当注销行政许可的其他情形。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24-2026 浙江省天台县人民法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天台县始丰街道和合北路159号   邮编:317200   电话:12368
浙ICP备06050081号-2    公交路线:    电子地图
建议IE6.0以上版本,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本网站   访问量:18734865

浙公网安备 33102302000177